八卦魔方解法探討(Bagua Cube Solution)

此為大雁在2016年9月發行的魔方。

另外有一款類似的魔方是2014年由Pitcher設計,Calvin's發行的Octo-Star。若八卦魔方會了之後,它一定沒問題。


  1. 轉動方式與代號
  2. 解法
  3. 後序

最後更新時間:2018年04月24日

 

轉動方式

轉動的時候可以轉45度。

因此公式的代號,只要遇到45度,我們就用「二分之一」來表示,如「U/2」或「R'/2」之類的。

其餘的皆與一般3x3相同。

 

解法

 

步驟一、回復3x3與立方體

一開始為了轉的時候不要卡住,要先將方塊調整成3x3的樣子,這個步驟一開始會花很久的時間,但多試幾次就會熟了。

 

轉好後大概像下面這樣,要讓3x3的每個面都能轉,不能卡住。

 

像下圖圈起來的地方就是卡住了,L面不能轉,這樣不行:
 

 

接下來就是將其轉成近似立方體了,主要就是利用一些3x3的轉法,來輔助調整,最後會變成這樣:

 

整個步驟一,其實有點難,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務必要有耐心的練習。

 

步驟二、長條配對

此時我們看一下邊塊,只會有下面三種情況:

Type A:

Type B:

Type C:

 

利用下列三循環公式,將每個邊塊上的「長條」弄成平行,也就是三種Type都轉成Type A的樣子:

編號

圖示 公式 說明

A

R2U'/2R2D/2R2U'/2R2U/2R2U/2D'/2R2

R都是180度,UD都是45度。簡記成「RU'RDRU'RURUD'R」

注意,因為方塊不是完全方形,所以還要確定「藍線」的重直切面,是可以轉的才行使用此公式。

 

每個邊塊的長條都平行的樣子如下:

 

 

接下來將長條兩兩配對好:

編號

圖示 公式 說明

B

U'/2D/2R2

 

 

這個步驟的最後,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遇到單對調(Parity),怎麼利用公式B都弄不好時,如下:

編號

方式 說明

C

((公式A)U')*3 - (公式A)*2

其實是利用7條長邊循環,達到單對調的效果,再重新用公式B配對長條。

 

這個步驟完成的話,您的方塊應該變成這樣,所有的長條都配對好了:

 

步驟三、轉成立方體,並測試邊塊能不能完成3x3(Stick Parity1)

這個步驟很重要,一開始轉此魔方時,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會遇到「單邊反轉」,若在這個時候不檢查的話,後來會很麻煩!

會盲解的人,或是懂單對調原理的人,可以經過觀察,就可以察覺「單邊反轉」的發生。

若不懂也沒關係,先依長條的顏色當做3x3的邊塊來轉,(角塊不用理會)。最後若可以轉成如下:

即每個長條都與中間顏色對齊了,恭喜,步驟三已經完成了!

若很不幸的,後來發生單邊翻轉:

 

 

這跟4x4的單邊翻轉一樣麻煩,公式很長,我們講解其原理,請依下面的步驟:

Firstly, 先做「(U'公式A)*3」變成下面的樣子:

Secondly, 將欲單邊翻轉的邊塊左右與自己都換成三角柱,如下:

 

Thirdly, 操作下面公式,即可讓上圖的「黃紅」邊塊單邊翻轉。

編號

方式 說明

D

U'/2
R'U'/2RU/2F'U'/2R'U/2RF
FU/2F'U'/2RU/2FU'/2F'R'
FU/2F'U'/2RU/2FU'/2F'R'
R'U'/2RU/2F'U'/2R'U/2RF

其實也是利用三循環來處理,再加上鏡相來達成,並做兩次來達到單邊翻轉。

如此方能達成單邊翻轉,變成如下:
 

Finally, 再回復成立方體即可。

 

若讀者有更好的方式,歡迎來信分享。

 

2018年04月23日,

感謝張騰達同學來信提供另一個單邊反轉公式:「(公式B)U/2D'/2-R2-FU'RF'U-(公式C)U'/2-U'FR'UF'-R2- (公式B)U/2D'/2」

 

步驟四、鳶形兩兩配對

我們利用3x3公式PLL中的換三角 ,來達到鳶形的三循環,進而配對鳶形。

編號

圖示 公式 說明

E

R'/2L/2F2R/2L/2U'/2
RB'RF2R'BRF2R2
U/2R'/2L'/2F2R/2L'/2

第二行就是,第一行與第三行只是setting與reverse。

此公式若能理解的話,可以做更多的變化。

 

此時,您的方塊應該是這樣個子:

 

步驟五、鳶形與長條配對

這個我們利用(R'FRF')*3,來處理,事實上,它是這樣換:,了解原理,就可以自己做變化。

編號

圖示 公式 說明

F

U/2D/2
(RF'R'F)*3
U'
(RF'R'F)*3
U/2D'/2

 

G

U'/2
RB'RF2R'BRF2R2

利用來處理,或許3x3熟的人會比較喜歡這個。

 

這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後來您的八卦魔方應該會變成這樣,只剩下中心的小三角還沒配好:

 

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不管怎麼操作,都會剩下兩組鳶形換不過來,這時就直接進入步驟六。

步驟六、測試內邊塊能不能完成3x3(Kite Parity)

這時先將八卦魔方,依「內邊塊的小三角形」組成好3x3,先不要管「長條」與「鳶形」

若到最後,遇到「單邊翻轉」的話,

單邊旋轉

就會用到下面三循環:

編號

圖示 方式 說明

H

(U'/2
LRBR'FRB'-L'R'BLF'L'B'
U/2-U'R'UF'-U'/2
LRBR'FRB'-L'R'BLF'L'B'
U/2-FU'RU)*2

其實就是PLL07,來玩成此三循環。

 

 

步驟七、再測試能不能完成3x3(Stick Parity2)

這個步驟,只會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會遇到此種情況,沒遇到的話,就可以跳過此步驟。

就是內邊塊已經好了,但長條需要「對邊互換」,如下:

 

遇到這種情況,請依下面操作即可:

編號

圖示 方式 說明

I

D/2B2L2U'/2
LRBR'FRB'-L'R'BLF'L'B'
U/2L2B2D'/2

第二行其實就是PLL07,讀者可以自行換成自己熟悉的公式。

 

現在,不要急著回復3x3喔,先跳到步驟八!

 

步驟八、調整小三角

這個我們只利用「RU'R'」來處理而已,

編號

圖示 公式 說明

I

U'/2RU/2F2
RU'R'
F2U'/2R'U/2

第一行與第三行是Setting與Reverse。

 

最後,就是解一般的3x3了!

 

終於,解出來了!

 

其實研究的過程還蠻有趣的,自己解出來後,其實還要再安排解的流程,讓別人也可以一起享受這個魔方,又是另一個階段。這期間與幾個高手一起討論,陳啟仁、O仔、黃金鼎,最後才安排出這樣的解法流程,若各位讀者若有不同的想法的話,歡迎來信一起討論。

 

後序

整個流程中,會有三種簡單的單對調要處理,步驟四、五、八,因為有同色的小塊,所以可以用三循環來解決。另外,會有四種難的單對調(Parities)要處理,分別是「步驟二:長條單隻換」、「步驟三:長條單邊翻」、「步驟六:內邊塊單邊翻與對邊換」與「步驟七:長條對邊換」每種發生的機會都二分之一,四種都發生的機會是十六分之一,還算蠻小的,所以只轉過兩三次八卦魔方的話,不容易全部遇到。若能理解公式的原理,與各種Parity發生的原因,就可以輕鬆解決(其實一點也不輕鬆),不用背太多的公式。

相較之下,Octo-Star就容易多了,

完全不會遇到Parity。

 

八卦魔方的單對調(Parity)真的很煩人,其中步驟三的判斷長條單邊翻,其實有個偷吃步的方式,就是利用中心八卦斜45度的個數是奇數或偶數來判斷,因為組裝工人裝的時候不會注意到中心方向,所以各位讀者要數一下自己的八卦魔方,在轉好的時候,有幾個中心的八卦是斜45度的。例如我自己的八卦魔方,是奇數個45度,才是正確的,所以當發生2個、4個、6個時,我就會提早知道有Parity的情況發生了。
    

 

下面這些情況,讀者也可以自己想辦法轉出來,若每一種都轉(解)的出來的話,表示解八卦魔方已經完全沒問題了。

 

只有兩組長條交換,這個比較容易解決,上文中就有答案了。

兩個大邊塊對調,比上面麻煩多了!

兩組鳶形交換,這個比較麻煩。(其實也可以弄出1組鳶形換的。)

兩個小邊自翻,這個也很麻煩。(註:不會單一個翻。)

像這樣又要怎麼解決咧?

 

 

 

最後編輯日期: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