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geniy Cross-Road Bandage Cube方塊探討

此為Evgeniy設計的產品,由Calvin's Puzzle量產發行。


  1. 結構
  2. 解法

結構

Evageniy此系列的方塊,一套共四種。

依據作者的命名,四種分別稱作Corner-Road Cube, Cross-Road Cube, Edge-Road Cube 以及 Belt-Road Cube。

但我覺得以Bandged的小塊命名比較看的出特性。

看起來很特別,但事實上它只是Bandged-Cube的一種。

只要是圓型貼紙的話,表示他與下面的一個小塊是相黏的,如上圖所示。

 

此四種方塊中,4C, 4E, 4C4E這三種的解法不難,只要先解有圈圈的面即可,以Calbin's販售的版本,皆是藍色面。

然後再用一般3x3方塊的解法,應該都可以解好。

因此本解法只針對6C3E ( Cross-Road )的這一個方塊來講解。

6C3E的Bandage結構如下:

而且配色就是如上圖所示,而下面的解法,我們將以顏色來說明要解的小塊;若您的方塊是自己手工製作的話,不是依照上面的配色的話,請自行轉換顏色。

 

6C3E解法

第一步 將紅黃邊塊、紅綠邊塊轉好

如下圖圈起來的兩個邊塊,放到正確位置。

 

第二步 將紅黃綠角塊與黃綠邊塊結合

如下圖,先將「紅黃綠角塊」與「黃綠邊塊」結合,任何位置都可以。

======>

此時請將結合後的1x1x2的紅黃綠大塊視為一體,從此以後不能分開,並將該紅色貼紙,視為紅色圈圈。

 

第三步 將圈圈歸位

先將您的方塊中心擺成橘上、白前,如下:

並將橘、白、藍面,轉成沒有圈圈,如下:

這個部分可能要花一點功夫,不過相信不會太難,主要就是把「圈圈」都轉到背面去,轉的時候不用管顏色,但要注意的是,步驟二的「紅黃綠大塊」不能被分開,這是要小心的。而上圖中畫了七個圈圈,實際上只會有六個,因為包含步驟二紅黃綠角塊,的紅色面那個虛擬的圈圈。

=====>

很自然而然的,就會變成如上圖的情況,灰色的部分顏色任意,但有顏色的地方會變成上面的樣子。

 

 

從現在開始,整個方塊只會剩下 7 塊 1x1x2 的角塊還沒有好而已,編號如下圖:

現在才是此套公式真正的開始,目的是要把這 7 塊 1x1x2 角塊交換到正確位置。(註:位置正確,方向即正確)

 

 

第四步 將紅黃綠角歸位G

若此時,紅黃綠已經在G的位置的話,請略過此步驟直接跳到第五步。

若紅黃綠角塊在 B 或 D 的話,先操作公式Q1一次,將紅黃綠移出 B 或 D 的位置。

若紅黃綠角塊不在 B 或 D 的話,一直操作公式Q2,即可讓其移動到 G 位置。

編號 情況 效果 公式 說明
Q1 若紅黃綠在B或D位置 FRUFR'F2U' 利用五循環把紅黃綠角塊移出B或D位置。
Q2 將紅黃綠移到 G位置 U2LU'F'L'U'F 重複操作

 

第五步 將紅藍白角歸位E

若此時,紅藍白角塊已在E的話,請略過此步驟直接跳到第六步。

若此時,紅藍白角塊不在F的話,請重複操作上面的公式Q1,讓紅藍白角塊跑到 F 。

然後操作下面公式Q3一次,即可把紅藍白角塊歸位到 E。

編號 情況 效果 公式 說明
Q3 若紅藍白在F位置 UFRUF'U2R' 其實此公式跟Q1一模一樣,是個五循環,只是換個方向來轉。

 

 

第六步 將紅藍黃角歸位D

若此時,紅藍黃角塊已在D的話,請略過此步驟直接跳到第七步。

否則,請重複操作上面的公式Q1,直到紅藍黃角塊跑到 D 。

此時您的方塊應該會如下圖:

 

第七步 將紅綠白角歸位F

若此時,紅綠白角塊已在F的話,請略過此步驟直接跳到第八步。

若此時紅綠白角塊不在 B 的話,請操作公式 Q4一次或兩次,直到紅綠白角塊跑到 B的位置。

操作公式Q5將紅綠白角塊由B移到F。

編號 情況 效果 公式 說明
Q4 若紅綠白不在B位置 RUR'F2LFL'U'F 頂面三循環
Q5 將紅綠白移到F位置 ULF2R'FL'F2RF'U' 其實是BF換,與AC換。

 

第八步 完成

此時,運氣好的話,你的方塊已經完成了。(有六分之一的機會)

若A, B, C三個角塊都錯誤,則操作公式 Q4 一次或兩次,即可完成。(有三分之一的機會)

若A, B, C三個角塊中,只有兩個錯誤,這個是最慘的情況(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請操作公式 Q6 後,再跳回第五步重來,這樣就會避免掉這個情況了。

編號 情況 效果 公式 說明
Q6 若ABC只有兩個錯 R'FD2R'B2UD'RD'FLF'
RF2L2F2
RU2B'U'BU2R'F'

六循環

此公式由新加坡的羅福康同學提供

當然,這個動作要破壞ABCDEF六個小塊,然後從步驟五再重來是有點繁複,但若把跳回第五步之後的做法全記下來,熟練以後其實也可以解的很快的,例如:Q6+Q1^(-1)+Q3+Q1^(-1)+Q4^(-1)+Q5,就會有 B 與 C 互換的效果。

 

恭喜,這個惱人的Cross-Road方塊已經解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