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3x3x2方塊探討

此為大煙頭與國丙合作而產生的方塊。

喜歡一般版3x3x2方塊的人,一定對它會非常喜歡。


  1. 幾種變化
  2. 解法

幾種變化

經過觀察,瘋狂332會有一個內圓小角跟外角永遠不能分開,以筆者而言,我的是白藍橙的角塊。

若你的並不是這樣的話,請自己把此網頁所提到的顏色轉換成你自己瘋狂332的顏色,或者是……動手拆了它,重新組裝吧!重裝的話,會更了解其結構。


筆者的瘋狂332是白藍橙角塊永遠不動,可視為一個固定塊,要解瘋狂332一定要先找出你的固定塊在哪?

要計算其有幾種變化,要先計算一般332的部分,第一步我們先固定「白藍橙」角塊,如:

剩下7個角堆位置可以隨意動,共 7! = 5,040種變化.

8個邊塊位置可互換,共有 8! = 40,320 種變化。

中心兩塊黃白可以互換,有兩種變化。

到目前為止,就是一般332的變化數,總共有 7!*8!*2 = 406,425,600 種變化。

接下來是中心圓的部分

小角

上下只會有下面6種組合:


小邊 在同一個垂直面上的四個邊塊一定是兩白兩黃,各有6種,有兩個垂直面,組合共有36種情況。

因此把一般332乘上上面計算的情況,共有 7!*8!*2*6*36 = 87,787,929,600 種變化。

 

解法提示

符號說明,下面的轉法符號完全依照3x3x3速解通用的符號:R, U, M
而R', U' , M' 就表示相反方塊轉動。

要提醒的是,這裡的R, M, U都只是轉90度角而已。而一般3x3x2的解法中的R或F因為結構的關係,代表的是180度,請勿弄混了。

 

第一步 外部8個角

第一步先用「一般3x3x2的解法,解八個角

第二步 內圈8個角

若發現內圈4角是這樣「黃白交錯」的話,先轉一次下面的「公式A」,就會變成「黃色相鄰」

公式A:(R2U2)*3

這個時候只會有兩個情況:

黃白相反

轉一次公式A即可變成

黃白相同

公式B:M'U2M

注意,M是只有轉90度喔,對別懷疑,公式沒錯。

利用此公式就可以變成上面「黃白相反」的情況,再利用公式A即可。

這時你的方塊應該可以變成:(若中心是白色的話,就轉M2調成黃色。)

第三步 內圈調好

前面上白下黃

利用剛剛的「公式B:M'U2M 」即可交換上下內圈的邊塊。

找不到上白下黃

用上面的方法把上白下黃的都換完後,若還沒完成的話,就是有「上下都是白色」的情況,這時上下怎麼交換都還是白色。

那就把白色放左右邊,轉下面的公式C,就又會變成「上白下黃」了。

公式C:M'R2U2R2U2MR2

(極重要:在轉公式C時,一定要讓固定的角塊在下層的左邊才行。至於是要左上還是左下,就要看上層要換的邊塊怎麼放了。以筆者為例,我是「白藍橙」角塊固定,就讓下層的左面是藍色或是橙色即可。)

這時你的方塊應該會變成:

第四步 外圈下層調好

 

此公式可以讓上層前面的邊塊跑到下面去,而不破壞其他的部份。

公式D:(UM'U2M)*2

這時你的方塊應該是下層都好了,而上層只剩邊塊了:

第五步 完成

接下來是看上層的變化來處理了,下面的公式,其實在一般的3x3x2、3x3x4、3x3x5也可以派的上用場。

(極重要:此步的公式在轉的時候,一定要讓固定的角塊在下層的左邊才行。以筆者為例,即下層的左測是橙或藍)

EP1

公式C

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公式C

EP2

公式E

R2UR2U'-R2U2R2U2-R2U'R2U-R2U2R2

此公式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3x3x4、3x3x5、及有方向性的3x3x3都很好用。

EP3  

先轉公式E再轉公式C

EPO 其他  

轉一次公式E即可變成上面三種其中一種。

恭喜,惱人的「瘋狂3x3x2」已經完成了。

由於瘋狂3x3x2才剛發明不久,此為筆者的經驗中覺得比較容易讓初學者完成而精心設計的方法。若您有更簡單,更精簡的方法,歡迎來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