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ch Cube解法提示

此為岡本(Katsuhiko Okamoto)的最新發明,目前只在日本販賣!


 

解法提示

此方塊有Bandge Cube的味道,轉動處處受阻,已經不是一般背公式就可以解出來的了,必須要對Twisty Puzzle有點理解的概念才有辦法。

若還是想要用一層一層(Layer by layer)的解法的話,非常困難。

 

我們先對此方塊做一些觀察,Latch Cube每個面都有兩個邊塊有方向,而,每個邊塊都會有一個面無方向,一個面有方向。

當某個面的箭頭是一致的時候,才可以依箭頭方向轉,如下圖:

四個箭頭方向一致,所以此面可以逆時針轉。

有箭頭方向不同,此面無法轉動。

無方向,順逆時針皆可以轉動。

 

重要觀察

淡色面(白、黃、綠)為逆時針轉。

深色面(藍、黑、紅)為順時針轉。

第一步 先轉淡色邊塊

因為箭頭都是在邊塊上,所以先處理邊塊,角塊最後再來處理,會比較容易。這個打破一般都是角先的傳統概念。

然而,因為箭頭有順逆時針的方向,我們不喜歡一個面同時有兩個方向,會卡住,不能轉,所以我們先轉同方向的面。

 

我們選擇先轉淡色邊塊,有個好處,就是這些邊塊都是同方向,擠在同一個面的話,該面還是能轉動,而不會卡住,這樣就可以轉所有的方向了。

例如:U面只能順時針轉,那轉U3就相當於逆時針(U' )轉了。

總共有9個淡色邊塊。

然後再轉好剩下的3個邊塊。

 

第二步 角塊位置

對,你沒看錯,是先位置再方向,大約10幾年前解一般3x3,簡易解法也是先位置再方向。

像這樣就是位置對了(方向先不管!)

 

所以我們直接利用早期換三角的方法。

  示意圖    
P1 LR'U'-RUL'-U'R'UR  
P2 LR'U-L'U'R-ULU'L'  

使用此公式要注意的事:

1.  某個方向不能轉90度時,請改成反方向270度。例如:R' 不能轉時,請改成 R3。

2.  初始位置要注意:

  正確 說明
A1

當U面的箭頭在上下的時候,U及F面的顏色要一深一淡。否則做完一開始的「LR'」後,就會有卡住的狀況。

如:皆淡色,轉完「LR'」後變成則U面會卡住。

A2

當U面的箭頭在左右的時候,U及F面的顏色要同深 或同淡。否則做完一開始的「LR'」後,也會有卡住的狀況。

如:U淡F深色,轉完「LR'」後變成則F面會卡住。

3. 如果為了換某三角,而不得已要違反上面的規則時,可以先轉「E2S2」後,再操作上面的公式,之前再轉「S2E2」即可。

 

 

第三步 角塊方向

  俯視圖 公式 備註
O1 P1+U'+P2 用第二步的兩個公式組合,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當然也要注意U面及F面的顏色配合。
O2 O1轉兩次 其實是可以把O1倒轉,不過這又要有另外的判斷方式,很容易弄錯。所以我建議,直接把O1轉兩次吧。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