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 Skewb 大師斜轉方塊探討

藍藍所量產的Master Skewb方塊

它跟Rex Cube差不多,只是多了8個角塊需要調整而已。

解法的話,基本上就是用Skewb的方式來處理8個角,再用Rex Cube處理角以外的部分。希望讀者可以自行先試一試,體會其中的樂趣。


  1. 幾種變化
  2. 解法

幾種變化

Rex Cube的部分, 共有 11!*6!*24! / 2/2/(4!)^6 = 23,327,405,729,228,240,640,000,000 種變化,請參考Rex Cube的變化數

角的部分,8個角分成不相鄰的兩組,各別只能偶排列,位置共有 4!/2*4!/2=144 種變化,方向上,每個角有三個方向,但最後一個角的方向會因前7個角而變動,所以是3^7=2187。

三者相乘共有 7,346,453,231,494,391,368,273,920,000,000 種變化。

 

解法提示

代號

代號跟Skewb的一樣,轉的方式,就是抓著該角,轉動120度。

第一步 角塊

使用Skewb的公式「RB'R'B」解法解8個角,可以參考「Skewb探討」解角的部分。

註:八個角解好後,主要是輔助您每個面的顏色為何,等一下角會被破壞,但請記得目前每個面的顏色。

 

第二步 邊塊(換三邊)

接下來的三步,跟Rex Cube的解法一樣了!
  示意圖 公式  
EP

RB'R'B

逆時針換三角位置。
若改成「B'RBR'」就變順時針。

邊塊只要位置正確,方向自然就會正確了。

非常非常重要的是:這裡跟Rex Cube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處理邊塊時,角塊的方向會變動,但是沒有關係,最後再來調整即可,但是有可能因為角的方向使你判斷錯每一面的顏色,這點要小心。

 

第三步 中心塊(換三中心)

  示意圖 公式  
CP RL'R'L 逆時針換三中心。
若改成「L'RLR'」就變順時針。

一樣要注意的是:此動作會讓不相鄰的角塊位置交換,但這不打緊,最後再調整即可。


此時你的方塊應該如上圖,除了淡灰色的部分及角塊以外,其他都好了。

第四步 內部四小塊(換兩組小塊)

  示意圖 公式  
TP RL'R'L-R'DRD' 原理就是,順時針換三中心後,換個角度,再逆時針把三中心換回來,就可以達到此效果。

轉動影片:

 

當然,這個步驟要加一些setting,把要換的小塊放到定位後,利用公式TP換完,再還原到原來位置即可。

若到最後只有某兩個小塊要換的話,就找另兩個一樣的小塊一起換即可。

 

第五步 角塊位置(換兩組角塊位置)

  示意圖 公式  
LC1 RL'R'L-R'DRD'

這時全部都好了,只剩下8個角,先判斷好,是否有角塊要換位置。

你沒看錯,公式跟第四步的完全一樣。

註:此步最後是不會有三個角三循環的,若遇到的話,表示中間你有轉錯,請從第一步開始重解。

 

第六步 角塊方向

  示意圖 公式  
LC2 (RL'R'L-R'DRD')*2 就是上面的公式連做兩次,就可以有這個效果了。
LC3

RL'R'L-R'DRD'-Y2-RL'R'L-R'DRD'

其實還是用同一個公式改變而來的。

請看下面轉動影片。

 

恭喜你,已經把Master Skewb解出來了。

你會發現「第四步」是最花時間的,但等體會了此公式的原理之後,做一些左右對稱,或是逆做,可以加快很多。

考考各位:

如何解決,或是轉出下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