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ic Cube馬賽克方塊探討

轉動方式是以角來轉動120度,一次可以轉兩層或三層,但不能單轉一層。如下:

方塊設計大師Oskar的大作之一。看起來非常特別,但只要能了解其特性,解法並不難。另外就是因為結構的關係,此方塊轉動時並不容易維持立方體的形狀,常常需要借助桌子輔住來將它調整成立方體,以利接下來的轉動。

 


  1. 幾種變化
  2. 解法

幾種變化

示意圖   說明
八個角 此八個角即為八個軸,所以它們的位置是固定不動的。只有方向的變化,所以是3^8 = 6561種變化。
中心小塊

中心小塊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圖中標起來的小塊會兩兩永遠相連不分開,所以雖然有24個中心小塊,但因為相連,所以看作只有12組。而這12組就很像Rex cube或是Master Skewb的邊塊一樣(解法也一樣)。

因為一次是轉動3組循環,所以為偶排列,共有12!/2 = 239500800 種變化。

邊塊

24邊塊,分成兩組,圖中的12個灰色邊塊為一組,另12個沒上色的為一組。同一組的邊塊只能在自己組的位置上移動,而且每次都是三循環,所以亦為偶排列。

總共有( 12!/2 )^2 = 57360633200640000 種變化。

結合以上情形,Mosaic方塊共有 90,134,476,980,332,613,599,232,000,000 = 9*10^28 種變化。

 

解法提示

代號

R就是抓著該角一次兩層,「順時針」轉動120度,R' 則是逆時針。

若改成小寫字母就是一次三層。

第一步 八個角

先用一次轉兩層(不動到中心)的方式把八個角轉好。如下:

 

第二步 中心小塊

  示意圖 公式  
CP r'lrl'

相鄰小塊是永不分開的,所以跟

Rex cube的邊塊,一模一樣。

若您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轉的話,記得要用「有去有回」的方式,這樣八個角塊的方向才能維持。

此步驟完,你的方塊應該會變成這樣:
 

 

第三步 邊塊

  示意圖 公式  
EP r'LrL'

公式跟第二步的換三中心很像。

 

有沒有覺得非常容易呢?只有用一個簡單的公式重複使用,就可以完成Mosaic Cube了。

 

另外考考讀者,有沒有辦法轉成下面這樣呢?(單角轉)

(答案:R'lR'l'R'lR'l'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