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搖拼盤(Rock'em Up)探索

此Puzzle是由Felix(簡子衡)先生,在上個月我們在Taipei Puzzle Party見面時送給我的。我非常喜歡這種拼盤類的遊戲,因為跟代數很有關係。

此Puzzle一開始是由Tomy發明「Row by Row」並申請美國專利,後來由Mizunuma Masanori與Watanabe Hiroyuki縮小為四行的版本「Rock'em Up」。


  1. 幾種變化
  2. 轉動符號
  3. 解法

幾種變化

只計算16顆珠子放成 $4\times 4$ 的樣子的話,因為盤子可以旋轉180度,所以共有 $\frac 12(\frac{16!}{(4!)^4}+\frac{8!}{(2!)^4})=31532760$ 種變化。

 

轉動符號

轉動的方式很簡單,可以讓16個珠子同時往上,或往下,然後上下兩列可以左、中、右的換位置:

Notations

圖示

說明

全部珠子往上。

Shifting all pieces upward.

全部珠子往下。

Shifting all pieces downward.

上列往右一格。

Moving the first row to the right by one grid.

上列往左一格。

Moving the first row to the left by one grid.

下列往右一格。

Moving the last row to the right by one grid.

下列往左一格。

Moving the last row to the left by one grid.

 

兩列皆往右一格。

Moving the first and the last rows to the right by one grid.

 

兩列皆往左一格。

Moving the first and the last rows to the left by one grid.

 

 

解法

經過系上研究生陳秉君的研究,加上我的整理,此Puzzle只需用到下面三個公式。

編號

效果

公式

A

B

C

注意:上面的三個公式,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是不可逆的。

 

 

步驟一、完成中心四顆

想要讓 3, 4是什麼顏色,就利用公式A與公式C調整到1, 2的位置,然後一直利用公式B就可以轉進 3, 4的位置了。

而 5, 6就將整個盤旋轉180再做一次即可。

形成如下:

此後中間四顆就不會再去動到了。

 

步驟二、完成外圈

第二個步驟完全只用公式A與C即可。

原則是利用1號位置做緩衝區,利用公式C做大旋轉,然後用公式A把1插到 2的位置即可。

 

 

本來我們想要用程式去跑最佳解,但因為搜尋深度太深,跑的時間太長而放棄。不過不管如何,我們整理出了一個很簡單的解法。

此puzzle要增加難度的話,可以把16個珠子都標上數字,打亂後,要想辦法排回1,2,3,4,5,...16的樣子,解法完全一樣,只是要花比較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