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minx系列方塊探討

Starminx有分兩種,一個是corner-turn,另一個是face-turn。

兩者外觀一模一樣。

但轉的方式不同。

Pyraminx Crystal等於是簡單版的Face-turn Starminx

而Curvy Starminx,則是加強版的Face-turn Starminx


 


結構與變化數

Starminx 1 (Corner-turn Starminx)

相乘起來,約為 2.48*10^50 種變化。

 

Pyraminx Crystal,固定一個角,

相乘起來,約為 1.68*10^66 種變化。

 

Starminx 2 (Face-turn Starminx),固定一個邊塊,

相乘起來,約為 5.305*10^104 種變化。

 

Curvy Starminx,為上兩者的合體,固定一個角,

相乘起來,約為 7.50*10^131 種變化。


解法概述

Starminx 1 (Corner-turn starminx)

簡易解法原則

此方塊基本上非常簡單,跟Pyraminx完全一樣。只要先將20個角轉好,知道哪個面是什麼顏色後,把邊塊一個一個放至定位(方向也要正確),最後只有50%的機會會有特別狀況,遇到了再利用Pyraminx的方式解決即可。建議讀者可以親自嚐試即可,並不需要什麼新公式。

詳細過程

第一步,先把20個角轉好,以便知道哪一面是什麼顏色。

第二步,換三邊位置。

  圖示 公式  
P1 R'LRL'  

 

第三步,翻兩邊方向

若在換位置時,就有顧慮到方向,就用不到這個公式。

  圖示 公式  
O1 LMDR'NRN'D'M'RL'R 其實就是Pyraminx最後的公式變型。

 

 

 

Pyraminx Crystal, Starminx 2 (Face-turn starminx), Curvy Starminx

Curvy Starminx,是其他的綜合體,所以會解這個就會解其他的了,

步驟一 解12個角

相當於解Kilominx,或是Megaminx的12角。

或是,Starminx 2沒有角。

步驟二 解30個邊

  圖示 公式 說明
PO2 R'LRL' 注意,必須同時顧慮方向。

注意方向,如圖:

若A邊到B邊方向錯誤的話,就要繞遠路,如下:

盡量在換位置的同時,就把方向處理好,可以減少很多換方向的時間。最後剩幾個邊的時候,再使用下面的方式來換方向即可。

  圖示 公式 原理說明
PO3

(F'2D2F'2)-B'-
(F2D'2F2)-B

使用Reverse Setting:
先將T塊靠(F'2D2F'2)翻面,然後用S取代T的位置,然後逆轉(F'2D2F'2),即(F2D'2F2),再轉B將S放回原處。

此公式由黃金鼎先生提供。

 

 

步驟三 解中心

  圖示 公式 說明
C1 (R'LRL')*3 利用這個把所有中心換好,而不破壞剛剛組好的邊。

 

步驟四 組小三角形

  圖示 公式 說明
P3 RU2L'U'2LR'F'2LF2L'

此公式由黃金鼎先生提供。

非常神奇的公式。

 

至此就完成囉!

其實Starminx系列,解法並不難,但是很「繁」,光小三角形就有60個,然後又要做一些setting,常常一不小心就弄錯,又要重來了。

 

不過解法歸解法,其實此四個步驟可以混著用,一開始在解第一層的五個角時,就可以把中心,還有邊都放好了,此後解每一層、每一面都是如此,盡量減少最後換的動作。不得已才三循環慢慢換。

 

值得一提的是,Face-turn Starminx 雖然比Curvy Starminx少了12個角,但也因此,缺少了角的輔助,就要花點時間判斷該面是什麼顏色。然而,當一開始就是亂的,而不知道目前12個面的配色時,會很麻煩;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轉到最後,發現會有兩個邊單對調的情況。

遇到這個情況要怎麼辦呢?

會發生這個情況就是因為你把所有的顏色配置判斷錯了,每個顏色都與對面的顏色調換了。此時只好摸摸鼻子,重新再轉吧。(先在紙上紀錄目前的配色,並與對面顏色對調才是配確配色。)

這件事情非常麻煩,若有讀者知道有什麼好方法解決這個問題的話,非常歡迎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