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ppy Cube(軟方塊)探討與解法

Floppy Cube就是3x3x1的方塊,非常特別,由Void Cube的作者Okamoto Katsuhiko設計的。

有幾種不同的情況

仔細觀察一下其結構,會發現邊塊並不會移動只會自己翻轉,只有正確與錯誤兩種情況,因此邊塊共有 2^4=16 種情形。

角塊並沒有方向性,只有位置的差別,所以共有4!=24種情形。

但是錯誤邊塊的數目若是偶數,表示角塊被翻了偶數次,所以角塊必須是偶排列;若錯誤邊塊的數目若是奇數的話,表示角塊必須是奇排列。總之角塊的奇偶排列會被錯誤邊塊的數目所固定,因此總共的情況數還要除以 2 ,共 16*24/2 = 192種情況。

單一公式解法

第一步 Cross(十字)

因為邊塊只有「對」、「錯」的差別,而且翻邊塊不會影響到其他邊塊,所以很容易的可以把十字轉出來。

第二步 角塊

公式:RURU

沒錯就這麼簡單

Case 1:四個角一對三錯,把對的那個角放左下角,然後放成下面的情況,轉RURU即可完成。

Case 2:四個角全錯,轉一次RURU即可變成 Cas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