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方塊三代解法

Gear Cube III Solutions

Gear Cube原名為Caution Cube。是由方塊大師Oskar Van Deventer設計。二代出來後,有人就想到將八個齒再去掉四個,形成了三代版本,沒想到難度大增。

因為三代並沒有量產,對解異型方塊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製作,請參考此


  1. 四齒輪放同一圈
  2. 中心層位置
  3. 邊塊方向
  4. 八個角方向
  5. 當齒輪二代來解

本解法的原理,就是把三代Reduce成二代,然後用二代的方法解即可,不用多背其他的公式。

 

齒輪方塊三代(Gear Cube Extreme)解法

代號與一般3x3方塊的代號一樣是R, U, L, F, D, B,都是轉90度。

第一步 四齒輪放同一圈

如圖,把四個齒輪放到同一圈,這個步驟應該可以輕鬆達成。

此時,會有一個重要的特性,就是,M、S、E四圈的邊塊會自動被分類好。

如上圖:

 

第二步 中心層位置

利用R2, U2, L2, D2(一次皆180度),以及S或E(一次轉動90度),的方式,來調整S層的中心及邊塊位置。

只要位置正確即可,方向下一步再來調整。


上圖中黃圈圈起來的是「紅藍」邊塊,已經位於紅藍中心塊之間,已經在正確位置了。

 

第三步 邊塊方向

編號 示意圖 公式  
EO1 (R2U)*12

讓圖中的邊塊轉向。

若覺得R2U都要用到右手的話,可以改成(R2'U')*12,會比較順。

當然,最多要做四次,就可以全部方向調好。不過若上一步有好好處理的話,最多只有兩個邊塊要換方向而已。

S層的四個「無齒邊塊」都調整好後,將其轉個方向,置於E層,而四齒邊塊改成置於S層,如下圖:

 

第四步 八個角的方向

我的方塊此時上下層的中心是「黃白」,所以此步就是要把八個角的黃色或白色,調成朝上或朝下。

你可以用各種在3x3方塊裡兩個基本OLL的公式來調角塊方向。(註:用此兩個就可以把所有的角塊方向調成都朝上了,若不是很了解,請參考3x3簡易解法第三層。)

編號 示意圖 原公式 改變的公式
CO1 R'U'RU'R'U2R

(R'D4RD4'R')-(U'R4UR4U')-(RD4R'D4'R)-(U'R4UR4U')-(R'D4RD4'R')-U2-(RD4R'D4'R)

CO2 RUR'URU2R'

(RD4R'D4'R)-(UR4U'R4'U)-(R'D4RD4'R')-(UR4U'R4'U)-(RD4R'D4'R)-U2-(R'D4RD4'R')

別被上面的超長公式嚇到了,請看下面原理,自行試個幾次,就不用死背了。

原理:

選這兩個基本的OLL有個好處,就是只用到R, U,然後只要遇到

為什麼呢?

不知道各位網友是否馬上看出來了,此方法就是:「要轉R,就把4個齒調到L,然後轉R'後再把4齒換回來原來無齒的位置,最後再轉R」,讓R面的四個角換了位置,但有齒邊塊還是依然維持在S層。轉U的時候,就把四個齒放到D,亦同。但U2或U2'本來就可以讓有齒邊塊維持在S層,所以不用改變。

 

第五步 當作二代來解

接下來解法跟二代完全一模一樣,只要把「無齒邊塊」當作「U型小塊即可」,請參考齒輪方塊二代解法

 

恭喜你,高難度的齒輪方塊三代已經完成了。

完成後當然要來個三兄弟合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