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轉八面體簡易解法

正八面體結構有兩種,一種是角轉型的,一種是面轉型的,這裡介紹的解法是面轉型的八面體。

對結構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我的組裝介紹

 

以下的解法概念由網友blausea提供,此法只需要一個公式,其餘的可以理解解出。

第一步先將六個角的位置及方向調整好

這個步驟不難,若還是不會的話,可以想想Skewb的角怎麼調整的,方法類似。

 

接下來我們要對公式做編號,以方便講解:

這個編號跟三階速解魔方的編號位置、符號一樣,方便記頌。

注意,頂面三角形的尖角朝右。

 

第二步將每個面中心三角形調整好,如下:

所用的公式為:RUR'U-RUR'U

會有下面的效果

若改成:R'U'RU'-R'U'RU',則會變成逆時針轉。

此公式並不會破壞第一步已經轉好的角。

用這個公式,再加上類似組速解四階的中心的概念即可完成這個步驟。

 

第三步將剩下的邊調整好,即完成:

所用的公式為:RUR'U-RUR'U (你沒看錯,跟剛剛的一模一樣。)

會有下面的效果

聰明的你應該這時應該能了解這個公式其實是將頂面的「正六邊形」順時針旋轉60度;只是剛剛已經把小三角形都調整好了,所以現在旋轉頂面正六邊形時,就感覺不出小三角形的移動了。

 

用這個方法就能將這個正八面體完成了,當然這中間的Setting,就必須自己來動腦筋了。

 

若要解的更快的話,可以參考「Rex Cube方塊探討」,此方塊與面轉八面體是同構的,用Rex Cube解法來解此面轉八面體會快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