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解魔方(Speed Cubing)

在學速解魔方之前,要有個心理準備,要開始記一些東西了。不過若你有看一些國外的網頁的話,他們會直接教你整套的:

1. First two layer(F2L) :一口氣解前兩層,共二十幾個公式。

2. Orientation Last Layer (OLL) :將最後一層的方向轉對,就是黃色的面都朝上(若你最後一層的顏色是黃色的話),總共有57個公式。

3. Permutation Last Layer (PLL):將整個完成,共有21個公式。

若你想直接看的話,請參考 CubefreakDan 的網頁,此為英文網頁。我覺得他們的教學寫的不錯,我自己也是從這裡學來的。

 

這裡教你的也是這個方法,但是若完全一樣的話,你自己看他們的網頁就好了。這裡是一步一步帶領你學會這套方法,但一開始不用一口氣全部的公式都背下來,先背一部分,你立刻就可以體驗到這套方法的快速,最後,你再慢慢的將所有的公式背下來。

 

首先,原來簡易解法的符號,已經不夠用了,因為要轉的快的話,有時要從各方面來轉你的魔術方塊,所以你要記一套新的符號,這個也是國際上大家通用的符號。

符號

代號 意思 說明 對應原簡易解法的符號
F Front face 正面 面向你的那一面順時針轉90度 6
R Right face 右面 右邊那一面順時針轉90度 4
B Back face 背面 背面順時針轉90度 9  <---四階或五階的公式會用到。
L Left face 左面 左面順時針轉90度 7
U Up face 上面 上面順時針轉90度 5
D Down face 底面 下面順時針轉90度  

要注意,這裡的順時針轉是,面向你要轉的面,然後順時針轉,一開始的時候很常會弄錯,要小心。

若剛剛的六個符號後面加個「2」的話,表示是是轉180度,也就是轉兩個90度。

例如:F2就是朝向你的那一面轉180度。

若後面加個「'」的話,表示逆時針轉90度。我個人認為用「3」來表示比較貼切,因是因為轉三個90度就是逆轉一個90度。不過大家都用「'」我就跟著用吧!

例如:R' 就是右邊那一面逆時針轉90度。

若後面加個「w」的話,表示一口氣轉兩層。有的網頁會用小寫來代替。

例: Uw 或是 u 就是上面兩層一起順時針轉90度。

例:U'w或是 u' 就是上兩層逆時針90度。

為了說明轉的手法,有時要將整個方塊做轉動,代號如下:

代號 說明
x

表示整個方塊依R的方向轉動90度

y

表示整個方塊依U的方向轉動90度

z

表示整個方塊依F的方向轉動90度

 

你可以參考Cubefreak的notation的網頁,裡面有Java Applet展示,當然,你要灌Java Machine才看得到。

 

一定要把這些符號記熟,應該不會很難。

現在,就可以進入「速解魔方」的第一階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