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x6方塊的組裝

6x6方塊上市一段時間了,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會pop,然後不知道該如何裝回去。

下面以一個改軸的實例來說明6階方塊的組裝過程:

原本的v6是用鉚釘(左),現在改用螺絲(中)及國丙軸心,國丙的螺絲(右上)太短,沒辦法放到v6之中。

 

密密麻麻的零件。

 

先裝一圈的零件,這個動作不好做,螺絲調緊一點會比較容易。

準備裝第二圈。

放上四個中心,顏色任意,下面沒說要注意顏色的話,皆可任意不用選。

再裝上8個第二中心。

裝上第二角。

裝上8個中間邊塊。

裝上8個第二邊塊。

裝入角塊,注意:請將黑(白)色或黃色面朝下

此時應該很穩定,不會掉。

建議若怕不小心散開的話,可以做個簡單的夾具,一般來說是不太需要。

放入第二層的8個第二中心。

接下來相信看圖就知道裝什麼了。

裝上第三層邊塊。

這時應該會到這種情況。

裝上內部的零件,也就是內部的第三圈。

四層已經都OK了,先喝杯茶吧!精彩的要來了!

最後兩層的四個角必需一次裝兩個上去。注意:角塊的黑(白)色或黃色必需朝上才行

倒數第二層請留中間的部分不要裝,直接裝上最後一層的邊塊。一樣,一次兩個一起裝。

一次裝兩個。

形成這樣。

接下來的六組,就直接塞進去,可以稍微把第二層轉一點點的角度,會很好塞。

6階方塊pop時,通常也是這個地方,方向不要弄錯,就直接插進去即可。

左邊的要這樣擺,然後直接插進去。

接下來只剩上面四組。

一樣,插進去即可。

若您的6階方塊已改軸,最後請留下相對的兩組,可以調整螺絲鬆緊用。

可以像這樣打開窗戶,然後用調整螺絲的鬆緊。

最後留的窗戶,可以轉到每個面,直到測試六面鬆緊滿意後,再把最後兩組裝上。

只要裝角塊時,注意黑(白)或黃朝上或朝下,此6階方塊就可以轉的回來。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六階方塊其實是用七階的結構,把中間層隱藏而來的,在轉的時候,接觸不到中間層,那如何避免中間層跑掉呢?

設計者巧妙的利用卡榫來減少了這個問題的發生:

中間層會被兩邊的第三層卡住,不會跑掉。

但是改軸後,若螺絲調太鬆的話,卡榫力道不足,就會常常跑掉,使得常常無法做FSC的動作。

此時必需把其中的兩個卡榫黏住,來減少隱藏的中間層跑掉的問題。

把某個中心軸兩邊的第三層卡榫黏住。

注意:別黏到其他零件了。

另外,這樣黏住了兩個軸,如圖上是M及S軸,但無法連E軸也黏住,不然有時會中間層無法轉動。

換句話說,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去讓中間層卡住,這時只能將上下兩面的中心稍微鎖緊一點來增加其卡榫的力道了。

 

到此,應該解決了大部分改軸、組裝、結構上的問題了!若還有什麼疑問,歡迎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