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 Cube 簡介

Void Cube是2008年由日本的Okamoto Katsuhiko所設計,並由Chronos co.,Ltd 製造、由Gentosha發行的產品,看似與3階方塊差不多,實際上,除了結構相差十萬八千里之外,解法的難度也有提高。

因為缺少了中心軸的彈簧結構,取而代之的是特製的軌道,才能讓每個小塊能夠轉動,而不散開來;也因為沒有彈簧,所以轉起來也就沒辦法像一般的3階方塊一樣的柔軟、滑順。

 

Void Cube共有幾種不同的情形呢?

我們都知道一般的3x3方塊有4.3*1019種不同的情形,而Void Cube的話,先將其中一個角固定,所以只剩下7個角可以排列(Permutation),所以共有 12!*7!*36*211 = 3,604,333,606,207,488,000 是原3x3方塊的 12分之一。

 

那為什麼Void Cube的情況數比較少,反而說比較難呢?

因為Void Cube算是新的發明,對Void Cube的研究還不多,不像3x3方塊已經研究了近30年。目前只能用3x3方塊的方式來解Void Cube,因此會有一些情況是3x3方塊不會出現的,就必須另外處理,所以解起來就會比較慢一點。

 

Void Cube解法

目前的Void Cube解法,如前所述,皆是以3x3方塊的解法來解,到最後PLL有二分之一的機會出現奇排列(Parity or odd permutation),此時可以利用下面的公式來解決:

VPLL公式(Void PLL)
編號 情形 公式 說明 Flash
P22

x'M'(M'U'RU-M'U'R'U)*2

還蠻容易的一個公式,由aegius1r提供。

另外RFUD'L2B2LF'BD'B2DB'也可以。

網友Cielo提供: y'r2U'M'Ur2Uy'UMUM'Uy

若讀者有背所有的PLL,只要發現不是傳統的21種PLL的話,就可以事先轉P22這個公式,就會變成舊的PLL了。

 

VPLL共有幾種?

其實只要上面這個P22公式,利用兩段PLL就可以解決了,若要真的把所有的VPLL列出來,我覺得目前是還沒有這個必要,因為Void Cube的speedsolving還沒盛行(因為不好轉),所以用兩段PLL時間也不會慢到哪裡去,所以我還沒花時間把所有的VPLL都列出來,預估有20種左右。下面只列出簡單型:

VPLL公式(Void PLL)
編號 情形 公式 說明 Flash
P23

FUF' +(P22) + FU'F'

或是直接用R2FUD'L'F2RB2LF'BD'FBR'

 
P24

URD'L2B2R'UF'U'RB2L'DR'D'L'

adamsun網友提供

P25

LUL' +(P24) +LU'L'

或是直接用RDFUL'B2D'L'F'R2B'UR2F2D2B2D'F2

 

 

 

原3x3公式用在Void Cube上是否有更簡單的轉法?

當然是有,Void Cube的情況只有原來的12分之一,所以當然會有更快的轉法。目前有發現下面的情況:

VPLL公式(Void PLL)
編號 情形 公式 說明 Flash
P05

M2UM2U'M2

xb27網友提供

 

VOLL公式(Void OLL)
編號 情形 公式 說明 Flash
O20

M2UMU'M2

xb27網友提供

 

上兩個,可以看的出來,都是無意見發現的!網友若有新的Void Cube公式,也歡迎提供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