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階魔術方塊簡易解法


利用3階來解

若您已經會解3x3魔術方塊的話,只要將其看成3x3魔術方塊的8個角塊即可。

  看成 

然後用3x3的解法,省去「十字」及「換邊」的部份,就可以將2x2的完成了。

 

初學者解法

若您是個魔術方塊初學者,從未接觸過魔術方塊,而想要先從2x2的著手的話,下面的解法絕對非常適合。

本解法的設計,可以與「3階簡易解法」相互呼應,代表符號、解法流程都相同,學會了之後,可以幫助您很快的學會3x3。

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第一步 一面轉好

先將某一面轉好,為了接下來的說明方便,我們統一從「白色面」開始,如下:

把白色面完成。

第二步 白色側面調好

此時我們觀查一下白色的側面,看看有沒有一樣顏色的組合,上例的展開圖中,白色側面有兩個藍色的組合。

所以將兩個藍色放在左手邊,白色朝上面,轉下面的公式:

公式1:

情況 公式

左面顏色相同

這樣白色的四個側面顏色就會好。

注意:若白色側面都找不到有顏色一樣的,此時先轉一次公式1,就會出現有兩色一樣的了。

註:上面公式圖上的數字,是與「3階簡易解法」相互呼應,若讀者還沒學3x3的解法,就暫時先不去理會它。

 

第三步 黃色面轉好

此時您的方塊應該是像這樣:

先將其翻轉,讓白色朝下:

我們要先知道「白色對面是黃色」,所以接下來就是要把黃色面調好,而不破壞掉剛剛的白色。

我們先觀查上面四個位置的「黃色」有幾個。

公式2

編號 情況 俯視圖 公式

1黃

1個黃色,將其置於左上角。

公式2:

轉公式 2 兩次

2黃

2個黃色的話,讓左上角的黃色朝背後。

依照左圖的樣子去擺,然後轉公式 2 之後會變成1黃的情況。

0黃

0黃的話,讓上面變成這樣。

現在你的方塊應該變成這樣:

第四步 黃色側面調好

再來就跟把黃色側面調好是一樣的方式,看看黃色側面有無一樣的顏色,有的話放在左手邊,然後轉公式 1 即可。

例:將一樣的「藍色」放左手邊,然後轉公式 1 即可。

最後,你的方塊會分成上下兩層,如右:

然後再轉動上層將其完成即可。

怎麼樣,簡單吧!只有兩個公式,就可以把2x2的方塊完成了。

等熟悉了之後,就可以進入「3階簡易解法」了,你將會發現,轉方非常相似,馬上就可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