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wb系列方塊探討


Skewb


2階八面體


Skewb Ultimate


2階12面菱形

 

Skewb系統基本的兩者就是「Skewb」及「2階八面體」。而「Skewb Ultimate」與「2階12面菱形」則多了一個步驟,屬於比較複雜型的。下面幾種方塊也都是它面的變形:

中空Skewb

Skewb ball

Golden Cube

Skewb六角柱

 


  1. Skewb探討
  2. 2階八面體探討
  3. Skewb Ultimate與2階12面菱形探討

Skewb幾種變化

Skewb的結構,有四個不相鄰的角是固定位置的,其餘的可以隨意變動位置,且形成偶排列,所以是 4!/ 2 = 24/ 2 = 12  種情況。

8個角有方向性,但第8個角的方向由其他7個決定了,所以是3^8種情況。

6個中心面可隨意換位置,形成偶排列,所以是6!/ 2= 360種。

但, 4個固定角的方向,被相鄰的三個角所固定,所以要除以3。

綜和上面情況,共有6!·4!·3^6/4 = 3,149,280 種情況。

 

Skewb解法提示

第一步,先解第一層,此例為白色層(每個人的顏色可以不一樣)。

此動作做完後,另外四個角的「位置」一定正確,只有方向會錯誤。

 

第二步,調整另四角方向。

唯一的公式,這也是skewb系列唯一的公式。我們先將角作編號:

只會用到R及B而已,L及F是保留以後用。

  俯視圖   說明
公式A RB'R'B 下面兩角逆時針轉,上面兩角順時針轉。

其它情況,如,請用此公式組合運用即可解出。

 

此時8個角都可以調整好了。

 

第三步,換中心面

  示意圖    

公式B

(公式A)-y2-(公式A)-y2

三個不相鄰面互換。

公式C

R-(公式B)-R' 三個相鄰面互換。

(註:y即整個方塊沿著U方向轉動。)

 

恭喜你,已經可以把Skewb完成了,其實只有一個簡單的公式A而已你說容不容易呢?

 

 

二階八面體幾種變化

2階9面體的結構,6個角可隨意換位置,形成偶排列,所以是6!/ 2= 360種。

每個角只能頂多轉180度,而最後一個角會被前5個角的方向決定,所以只有2^5 = 32種情況。

中心三角形有四個不相鄰的是固定位置的,其餘的可以隨意變動位置,且形成偶排列,所以是 4!/ 2 = 24/ 2 = 12  種情況。

綜和上面情況,共有6!·4!·2^5/4 = 138,240 種情況。

 

二階八面體解法提示

首先我們把2階八面體看為skewb:

有沒有看的出來是一樣的呢?

因此解法其實是跟Skewb一模一樣,不過有的人可能不容易看出來,所以還是帶大家做一次。

第一步,先解第一層,與Skewb一樣。

此動作做完後,另外四個三角形中心面的「位置」一定正確。

 

第二步,調整中心方向。但由於2階八面體的中的中心三角形面無方向性,所以可以跳過此步驟。

第三步,換角:

代號其實是跟Skewb是一樣的。

而公式A同skew的:RB'R'B

  示意圖    

公式B

(公式A)-y2-(公式A)-y2

三個不相鄰角互換位置。

公式C

R-(公式B)-R' 三個相鄰角互換位置。

(註:y即整個方塊沿著U方向轉動。)

第四步,換角的方向:

此時你的方塊應該會變成:圖中的角位置是正確的,但方向轉了180度。

因為skewb中心是無方向的,所以不會有這步,但是二階八面體需要調整角的方向。

  示意圖    
公式D

(公式A)2-y2-(公式A)2-y2

朝自己及背向自己的角,一起自轉180度。

與公式B很像,但A的部分要做兩次。

公式E R-(公式D)-R' 相鄰兩角一起自轉180度。

 

恭喜你,已經可以把二階八面體完成了,還是只有用一個簡單的公式A來改變而已,若理解了,其實就相當於無公式了。

 

Skewb Ultimate與二階12面菱形有幾種變化

此兩種方塊,其實是skewb與2階8面體的合體,角有方向性,中心也有方向性。

所以綜合前兩種方塊的計算,總共有2^5· 6!· 4!· 3^6/4 = 100,776,960 種情況。

 

Skewb Ultimate與二階12面菱形解法提示

其實只要能把這兩種都視為Skewb的話,利用上面的步驟一至步驟四,就可以輕鬆解出了。

 

 

 

能了解這套單一公式解法的話,相信,所有skewb軸心的方塊,應該都能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