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

2017年修改歷史

 

2017/12/06 聖誕節到了,每家方塊設計廠紛紛又出了一些新的魔方:


首先是魔方格的星星魔方(其實應該叫「五角星」比較恰當)與四葉草魔方,外盒包裝的非常精美。


星星魔方非常特別,中間的圓可以轉動,轉動到連成一線時,該面就可以轉。解法其實不難,就先八個角用2x2的方式去解,然後中間利用5x5的有方向的中心塊,或是時間之輪魔方的方式去解即可。解法不是主要的,能想出這樣的結樣還蠻有趣的,相信未來各種多面體魔方都會被做這種處理。


四葉草魔方(左下),MF8版本的Curvy Copter(右下)。


四葉草魔方就是Lanlan Curvy Copter少了八個角,解法相同。


MF8 Curvy Copter與Lanlan Curvy Copter外觀看似只差在中心,事實上它多了面轉的軸,非常特別的設計,值得擁有。


魔域出的時間之輪變形魔方,都是5x5結構。靠著3D繪圖技術的進步,各種NxN魔方,都可以做出類似的變型。


AJ出品的Duo Axis Cube,也是5x5的變形,但多了一些捆綁(Bandged),不是那麼容易解。


MF8還出了太陽魔方(Sun Cube)(左二)與捆綁太陽魔方(Bandged Sun Cube)(左一),解法都與之前的八卦魔方(右二)同,只是捆綁的會讓人頭痛一點。

2017/11/07 最近出了幾個魔方:


由台灣的許明享所設計,從設計、3D列印,到量產,花了兩年多,感謝作者許明享在還沒發售時就寄給我樣品,不過因為答應他在還沒上市前不能公開,所以到現在才貼出來。解法其實與左邊的Curvy Copter大致上相同,由於沒有軸心,所以要先將邊塊歸位後(這裡會有parity的問題,但不難解決),再來利用Curvy Copter的方式來解,解完後,再用三循環解小瓣的部份。雖然解的感覺差不多,但表面的每一塊是不與軸心相連的,非常巧妙。


 郭敬明導演的作品,充電後可以由內部發亮,非常漂亮,很適合表演用。


裕鑫出的老虎魔方,與之前的熊貓魔方一樣可愛。


永駿出品的1階鬼魔方,其實就是Floppy Cube的五邊形版本,雖然結構上可以轉90度,但因為兩個面的角度不同(夾90度與108度),所以事實上只能轉180度。我覺的中間的五邊形,應該不要設計成「正五邊形」要有三個角是90度的,這樣才好玩。


方格出的彩色無貼的2x2Megaminx(左下),當然照例,要把所有Minx都拿出來合照。


聖手出了5階粽子(5-Layer Mastermorphix)(左上)

2017/10/26 更新了幾個有出現魔方的電視劇。

2017/10/16 感謝游允皓同學來信指出了一些錯誤。

2017/10/04 最近一些新魔方消息:


Rubik與淦源合作的新版Rubik's Cube,是40年來最好轉的官版魔方了,而且結構很特殊。左圖是我這個暑假在匈牙利買的幾個官版魔方,看來Rubik現在也是喜歡塑膠沒貼紙的版本。


魔域出的移稜時間之輪,其實是5階費雪的結構,中心圓,就是五階魔方的外層,可以單獨轉。


方格出了兩個彩色的332魔方,分別為1號與2號(左圖),看似與一般332一樣,但它是用3x3x3魔方下去改的,所以可以轉90度後再水平轉(中圖),所以中心顏色可換(右圖),還蠻有趣的。1號與2號的分別,是1號上下層無法分開,是連動的,一開始會以為像331,但其實還是可以讓中心換色,是蠻不錯的設計。


方格出的彩色軸方塊,我最喜歡彩色無貼紙的方塊了。

 
魔方格223,比日本的332大,也好轉許多,配色也是正常配色。

 

2017/08/19 請朋友從日本帶回來,日清泡麵與Rubik's官方合作出了一款魔方(官方網頁):

外盒上面有張小卡片,有兩種。

打開後,方被用塑膠膜包住。

之前有網友說可以用摸的,其實是不行的,因為只是一般的貼紙。

轉亂後,超難辨視,每顆肉塊都差不多。

官組結構(現在的小朋友應該很少見過官版的魔方了!)

中心蓋打開是鉚釘的,無法調鬆緊。

日清也出了其它兩款視覺產品,一款是吃麵T-shirt,有男女兩款:

穿起來會很像在吃泡麵(官方網頁),這見很熱銷,目前已搶購一空了。

另一款是倒湯的紙袋,這款我沒有買,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看官方網頁

 

2017/08/01 感謝網友歐德斯,提供了齒輪二號魔方不錯的公式,一口氣可以在上下分層的時候換兩個、或四個邊塊,給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2017/07/18 這個暑假實在很忙,不過有幾位讀者來信尋求十一巧板魔方解法,花了一些時間寫了一下,這種會變形的魔方,用文字來描述實在不容易,希望大家看的懂。

十一巧板魔方軸心結構,與跟七巧板魔方相同,解法也類似,因此就一起完成了。基本上用的方法與2x2x3魔方相同。

若三種方塊都有的話,建議讀者先了解2x2x3後,再學七巧板,最後再學十一巧板

 

2017/07/17 更新、並重新整理了網站的所有頁面。

2017/07/12 最近又出了兩個值得收藏的魔方。


Oscar設計的Redi Cube,是之前Fadi Cube的簡單版,魔域最近量產了Redi Cube(右),左邊是由Meffert量產,以Mosaic Cube名字販售。


大雁把之前的七巧板魔方(Tangram Cube)又多切了幾刀,變成了十一巧板(Tangram Extreme)。一樣都有彩色與黑色版本。

 

2017/07/01 時間之輪,其實出好久了,不過我最近才拿到。

2017/05/25 聖手最近也出了六階的五魔方!

五魔方的命名,其實有點亂。最開始的是三階,然後名為Megaminx,後來生產了五階,就直接利用千進位計量的字首(prefix)來命名,稱為Gigaminx。因為Mega是10^6,Giga是10^9。很自然的,7階的五魔方,就會叫Teraminx,9階叫Petaminx。依這個規則,11階就會叫Examinx,13階是Zettaminx,15階叫Yottaminx。(註:再上去…我就不知道叫什麼了。)但Kilominx呢?kilo是10^3=1000,依奇數階命名規則,應該是1階的五魔方才對啊。結果不是!Kilominx後來非正式的被2階五魔方用走了,因為感覺上kilo比mega小,但又沒有1階的五魔方,大家自然就這樣用了。不過當時2階五魔方沒有量產,第一個量產的是Meffert,但Meffert把它稱作「Flowerminx」,因為中間的切割線很像花瓣。後來mf8出了4階的五魔方,發現kilominx還沒被正式用過,所以就又把4階五魔方稱為Kilominx。導致偶數階五魔方名字非常亂,大家可以搜尋一下「Kilominx」便知。而這次聖手出了6階五魔方,稱為「Elite Kilominx」。如此發展下來,Kilominx即會變成了所有偶數階五魔方的統稱了。未來出了8階五魔方,會不會叫「Super kilominx」呢?10階會不會叫「Crazy kilominx」或「insane kilominx」呢?這就要看廠商怎麼命名了。

 

2017/05/24 Very Puzzle這家公司又追加了不少「三葉草」系列的魔方;藍藍出了12面錐齒輪,不過其實結構還是跟3階齒輪一樣的!智力樂園出了2x2x4魔方!


只能以瘋狂來形容了,不過,是不是少了個四面體呢?


Gear系列早期都是Meffert生產,目前大多是藍藍。由於量太多了,就不一一標上名字了。


目前Cuboid系列大多是Witden在生產。

 

2017/03/30 最近出了一些魔方:


中間的Clover Plus邊塊多了切割線,可以有更多的變化。


而右邊的Clover Dodecahedron,就類Helicopter,有jambling.


厲害的是…Clover竟然是中空的結構。

 
Witden出了2x2x5與2x2x6 Cuboid魔方,每個小塊大了不少,左邊是一般size的2x2x4魔方可以比較。


其中2x2x5是用2x2x6改的,是偏心的結構,但是反而會有一個特別的情況出現(如右圖)。


方寸(Very Puzzle)出的3x3x3 Mixup Ultimate Cube(右下),其它三個是早期出的Master Mixup系列,size比較大一點。


同場加映Witden的MixUp系列。


魔方教室出的鏡面風車(右下,Windmill Mirror Cube)


聖手出了平面的Teraminx(右下),同場加映其他minx。

 

2017/02/18 感謝王子文同學來信修正了八卦魔方解法中的一些錯誤。也感謝不暱名的網友給與一些建議。

2017/02/01 感謝唐健軒同學來信修正了盲解的說明圖示的錯誤。

2017/01/01 祝大家新年快樂,昨天收到幾個新的方塊,與大家分享。


Oskar設計,藍藍製作的Crazy Comet Cube(右下),外觀其實是菱形12面體(如上圖),但解法可以利用大雁的百慕達五魔方的方式來解。

   
2階風車魔方(2x2 Windmill左下),雖然叫風車,但與3階的風車不同(右圖),它轉起來(中)比較像鏡面魔方,結構其實就是2x2的結構。


楓葉魔方(Ivy Cube, 下二),為Skewb(右上)與Rex Cube(左上)的簡化版,送禮、蒐藏兩相宜。

 
Evgeniy設計Carvin's出版的BubbleMinx,結構、解法跟Megaminx一模一樣,只是轉起來有種Cute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