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

2013年修改歷史

2013/12/28 感謝黃昱維同學提供日本科幻動畫「春HAL」中,出現魔術方塊的資訊。

2013/12/19 感謝基隆的李福祉老師,提供「五月天 - 不願讓你一個人 MV」,還有電影「血色入侵」以及「Red Bull廣告」中出現魔術方塊的資訊。

2013/12/13 新方塊

Pocket Cube 4 Color Edition
有點怪的名字,其實它是個Bandged 3x3的方塊。

Calvin's Super X-Cube and 335 Super Cuboid
Calvin's最新出的Super版本,好處是不會把貼紙弄壞,但是方塊本體的結構變的比較鬆散。而且Super本版,變的比較簡單了,因為中心的圈圈可以單獨轉,少掉了一些特別的Cases。

直昇機方塊的Corner free版本,可以專心處理jumbling了。

2013/12/12 感謝陳秉君同學將「九號球推盤」的程式改寫成Javascript版本,讓大家可以直接在網頁上輸入推盤外圈的數字,即可產生一組最佳解。

2013/12/11 感謝黃金鼎先生贈送的「九號球推盤(Billiards 9-Ball Puzzle)」。他其實很早就送給我了,只是到現在我才拿出來玩。另外,感謝我們系的研究生陳秉君同學與我討論一整晚,整理出非常漂亮的解法

2013/12/09 今天終於拿到10階方塊了,來個大合照吧!


八、九階相較之下小很多。

2013/12/08 這個禮拜到高雄中了大學參加數學年會,昨天在回來的高鐵上,與張飛黃教授一同將百慕達五魔方解出,這真的是一顆非常惱人的方塊啊。

剩下最後一步了,只差兩個角。

終於解好了,差點就下不了高鐵。

解好後,馬上再把它轉亂,準備回家再挑戰一次。

 

2013/12/05 最近出了兩個很特別的方塊:


時間之輪,以3x3方塊為主體,每個面外面延伸出一個可以45度轉的圈。解法很容易,先將內部3x3方塊解完後,調整外圓即可。若要增加難度的話,可以把外圓的每一塊加上編號。


百慕達五魔方,之前百慕達系列,現在推廣到12面體上。共有8顆,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此看所有的配置。解法與百慕達方塊相同。

2013/12/01 感謝馬皖龍教官提供電影「世界末日」中魔術方塊的資訊。

2013/11/28 今天拿到了一個有趣的方塊,Dino Cylinder,它的結構與Dino Cube或是Rainbow Cube相同。只是八個角塊多了方向性。


Dino Cylinder(左)與Rainbow Cube(右)結構相同。

2013/11/28 感謝洪紹恆同學提供韓劇「醫龍3」中出現魔術方塊的圖片與說明。

2013/11/12 修改了五年前的「歷史介紹」文章。並增加「影視中的魔方」單元,目前尚未完善,等我有空再更新,有任何我缺的,或是任何建議,都可以來信告訴我,比較關鍵的修改,會加上提供者的名字。

2013/09/28 今天教師節,阿強老師剛好有事來台北,很感謝他送我由他自己設計的方塊,現場沒有簽字筆,沒辦法請他親自簽名,實在太可惜了。


兩顆都是阿強老師設計


由這個角度看,可以看出原本是利用Jing's Pyraminx改裝而成的。

2013/09/12 今天一口氣拿到了好多方塊,很興奮,但是實在沒什麼時間研究。


Geranium Puzzle,比早期右邊的Trunstile複雜多了。Geranium做的很精緻!


Hexaminx,最先是由Tony Fisher設計成立方體的,然後Traiphum改成麵包狀。轉法是每個邊都能轉(中圖),但事實上,它只是個Mageminx,您看出來了嗎?


Traiphum's Dinomorphix(左),順便把另兩個同類型的一起合照,Brain Twist(中)、Jackpot(右, 台灣俗稱鴨嘴獸)。解法與Rainbow Cube與Dino Cube一模一樣。


Gear Ball By Oskar and Meffert,很有質感,解法與Gear Cube I一樣。


7 Colors' Rainbow Nautilus, 很像鸚鵡螺對吧,解法跟Square-1很像。

 

 

2013/09/10 今天拿到了高雄阿強老師設計的「John Lin Squashed Skewb」方塊,藍藍量產版本。

2013/09/02 要開學了,要又開始忙了!這個是今天拿到的兩個方塊,大雁大寶石五號、七號。一到四號目前不在我身邊,所以無法來個大合照,六號尚未量產。

2013/08/29 今天完成了「Kilominx系列探討」與「Starminx系列探討」。主要是黃金鼎先生提供了一個小三小角形三循環的方式,讓整個解法變的很簡潔,因此就寫了這兩篇,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3/08/23 花了不少時間,終於把「Mixup全系列解法」完成了。這篇我寫了兩次,第一次在最後要寫結語時,電腦當機,然而我撰寫的程式並不像Office會每10分鐘備份一次,所以就什麼都沒了,只好乖乖的再寫一次,真是傷感啊!!

2013/08/20 最近寫了一篇文章,「九連環與格雷碼」,此為初稿,已投稿「數學傳播」期刊,若有被接受,可能還會做一些修改。內容講述九連環與同類型的益智玩具解法,並且可以計算出,第幾步為什麼狀態?或是某個狀態是第幾步?並證明了,解法的存在與唯一性。文後也列出了很多推廣的益智玩具。雖然不是魔術方塊類,但是相信,喜歡魔術方塊的人,都會喜歡九連環的。

2013/08/19 更新了「關於我」與「相關聯結」。

2013/08/15 之前訂的方塊今天終於來了。


 Curvy Starminx, 非常棒的工藝品。


Witden出的MixUp系列,主要是右下角的,Oskar 333 Mixup,最基本,最值得收藏;全系列總共有11款,分別為333, 334, 344, 444各有Mixup版與Mixup Plus版兩種,另外再加Wormhole 1, 2, 3,共11款。


Aleh & Evgeniy 3x3x5 Cuboid(中), 這是第一顆每塊都一樣大的全功能3x3x5方塊。還有L-Cube(右)跟X-Cube(左), 其實還有Temple-Cube, Cross-Cube, T-Cube, 3x3x4等等的,主要就是把這種面延伸出去一層的結構,用到每個面上,所以就會有各種不同的Cuboid。但最具代表性的,當然還是中間的335了。


 Icosoku, 其實它應該不算是魔術方塊類的Puzzle。玩法是把三角形跟數字都拔起來,然後放回去時,要保持每個頂點的黑點數目要跟數字一樣。

2013/06/13 感謝陳啟仁大師,對角轉齒輪8面體解法的一些建議。

2013/06/10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寫了「角轉齒輪8面體(Gear Corner-turnning Octahedron)」的解法

2013/06/07 前幾天收到了一個「角轉齒輪8面體(Gear Corner-turnning Octahedron)」方塊,還蠻有趣的,我個人還蠻喜歡齒輪系列的,跟數學很有關係。


解法與齒輪四面體類似。


此產品有一段時間了,但一樣是八面體齒輪,所以一起拿出來。解法與齒輪方塊相同,再加上中心轉法即可。

而最近藍藍也出了一個齒輪稜形12面體,解法也跟上首相同。

2013/05/09 與新加坡的羅福康同學討論了幾天的Belt-Road Bandge Cube系列中的Cross-Road Cube,終於整理出了最終的解法,希望大家會喜歡。

2013/04/30 今天百忙之中,抽空把「4x5x5方塊解法探討」完成了。此方塊到手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時間寫。

2013/04/24 今天拿到了一顆20面體的方塊Eitan's Star,非常的興奮。繼 dogic 之後,就很少有20面體方塊的出現了。此方塊由Eitan Cher設計,MF8量產發行。


非常漂亮,而且非常精緻。


特別的盒子


此為「面轉20面體」(Face-turned icosahedron)


會有jumbling的情況,不貼貼紙,光要回復成20面體就很頭痛了。

2013/04/22 今天對站上的不少頁面、內容、文字做了一些小小的修正,感謝高有汗同學的幫忙。

2013/03/13 這個學期實在非常的忙,已經很少有時間研究方塊了。今天收到了一組不錯的新玩具,Calvin發行的Belt-Road Cubes,也是Bandage Cube的一種,只是換個型式呈現(見第三張圖)。初步試解了一下,其中4E的版本最簡單,只要一開始先解4E的十字,剩下的就是用一般3x3的簡易解法即可。然後4C與4C4E的版本,就第一層麻煩些,第一層解決了,後來就使用3階簡易解法即可(沒有用R2, F2的方式);6C3E目前還沒有一個系統的解法。


限制就是一個面上面都沒有「減號」就可以轉,否則會轉不動。這種方塊,若不看顏色、不看位置的話,應該有2^20種(每個小塊有無減號);不過,「減號」太多,這個方塊就幾乎不太能轉動了,所以作者只選了四種來販售,分別是「四角」、「四邊」、「四角四邊」、「六角三邊」。


Belt-Road Cube的構造,其實就是某種Bandged Cube,只要有減號,就是該小塊與下面的小塊黏住了,若把它想成一般的Bandged Cube,就會比較容易一些。所以若允許一個小塊可以有兩、三個減號的話,就會有2^54種不同的構造(可黏的面有9*6=54面)。了解構造後,其實就可以自己做Belt-Road Cube了。

2013/01/29 今天終於有空寫了一個Constrained Cube的通用解法,利用的跟百慕達方塊一樣的方式,把「RUR'U'」重複運用,即可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