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x Cube方塊探討

轉動方式是以角為中心來轉動120度。如下:

Rex Cube(中)的結構與台灣之光「面轉三階八面體(左)」是同構的,您看出來了嗎?其與Dino Cube(右)轉動方式一樣。


  1. 幾種變化
  2. 解法

幾種變化

Rex Cube中,12個邊塊其實就組成Dino Cube,固定其中一塊,其他形成偶排列,所以共有11!/ 2 種變化。

之後,6個中心塊形成偶排列,6!/ 2種。

牙塊有6個顏色各24個;因為有同色牙塊,所以任意排列都會發生,共 24! / (4!)^6 種變化。

綜合上述,Rex Cube 共有 11!*6!*24! / 2/2/(4!)^6 = 23,327,405,729,228,240,640,000,000 種變化。

 

解法提示

代號

R就是抓著該角,「順時針」轉動120度,R' 則是逆時針。其它角亦然。

 

第一步 邊塊(換三邊)

其實就是完成Dino Cube的步驟。

  示意圖 公式  
EP R'FRF' 順時針換三角位置。
若改成「FR'F'R」就變逆時針。

只要位置正確,方向自然就會正確了。

 

第二步 中心塊(換三中心)

  示意圖 公式  
CP RL'R'L 逆時針換三中心。
若改成「L'RLR'」就變順時針。

 

第三步 小牙(換兩組小牙)

  示意圖 公式  
TP RL'R'L-R'DRD' 原理就是,順時針換三中心後,換個角度,再逆時針把三中心換回來,就可以達到此效果。

當然,這個步驟要加一些setting,把要換的小牙放到定位後,利用公式TP換完,再還原到原來位置即可。

若到最後只有某兩個小牙要換的話,就找另兩個一樣的小牙一起換即可。

 

恭喜你,已經把這個惱人的Rex Cube解出來了。

 

值得一題的是,面轉八面體與Rex Cube結構上是一樣的,但因為面轉八面體的解法原理有利用到一個面同色,若直接拿來用在Rex Cube上,無法使用。也因為Rex Cube的外觀比較像skewb或是Dino Cube,所以反而產生了比較容易的解法。而這個方法,是可以直接用在面轉八面體上的,而且可以解的更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