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NxN魔術方塊解法

 

簡介

在高階方塊方面,目前市面上只做到7x7x7。但跟據希臘vCube的專利,已經有11x11x11的設計圖出現,其實依照其設計,NxNxN不是問題,只是生產的成本越來越高,每個不同的零件都要一個模子去做,而且做出來也不一定會轉的順,所以目前只做到7x7x7。(2017/07月編者按,目前已出到13x13x13魔方,而且17x17x17魔方已在試模)

大家一定有個疑問,為什麼7x7x7魔術方塊不是立方體呢?

詳情請見「其他魔方探討」中的「為何7階方塊要做成球形?

 

解法

在解法方面,其實只要會3x3x3, 4x4x4就可以會5x5x5魔術方塊,然後就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解更高階的魔方,只是要一再重覆一樣的步驟,花的時間是以N^2的倍數在成長。

本章的解法方式,直接教您如何用3, 4, 5階的方式來解高階方塊,而不論您原來學的3, 4, 5階的方式為何都能夠直接使用。

 

若您有看過我的5階方法的話,其實是完全一模一樣的…

步驟一 組中心

欲換圖中的黃及藍中心塊,公式跟四階的,完全一樣。可以自己試試,下面有詳細說明。

先把要交換的兩個中心放在「一樣的位置」,然後把A行往上推90度。

然後上面順時針轉90度,將要換的藍色中心塊「換行」,稱作B行。
(若順時針轉90度後,並沒有換行的話,就改成逆時針轉90度,但接下來所有的順逆時針都要跟著改變!)

然後把B行再往上推,這時已經看不到我們所要交換的中心了,但依然要假設原來的地方還有著一個上面的中心塊,我的圖畫成黑色,實際上可能是任各一個不相關的中心塊。

將黑色轉回剛剛的A行,這次要推回來。

你會發現現在是黃色的中心回來了。

再黃色的中心轉去B行,然後再推回來即可。

這時你會發現黃色跑到下面來,藍色跑到上面去了。

用此公式即可將中心全部換好:

注意配色

要注意的是,若所轉的方塊是偶數階的話,如:6x6x6,就沒有正中心來幫你對照顏色,必須要小心別把顏色弄相反了。

例如:這樣就錯了,最後轉3×3時就會轉不回來。

加強

等熟了之後,一次可以換好幾個中心,只要A行跟B行不衝突即可,如:

一開始只有一行A,順時針轉90度後,會有三行B,推B的時候就三行一起推即可直接換三個中心。

想要直接換6個中心,一開始有兩行A一起往上推,順時針90度後會有三行B,也一起推即可一口氣換6個中心。

交錯的也可以,只要A跟B沒有重複即可。一開始有三行A,轉90度後只有一行B。

但是像下面的情況就不行了:

一開始一行A,但轉90度後的四行B與A重複,

這樣就不行了,這種情況就只能先換三個不重複的中心,那個重複的後來再換。

 

步驟二 組邊

這個過程很簡單,完全利用4×4及5×5的組邊即可。

偶數階的話,先組最中間的兩個邊塊,利用「4x4x4的組邊方式」。

看成「4x4x4」即可

然後組好的兩個邊塊,再當成「5x5x5的中心邊塊」來組。

若是奇數階的,組邊塊就直接當5×5的開始組即可。

簡易來說就是:

 

步驟三 當成3x3x3方塊來解

當成來解。

相信這個動作大家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